Skip To Content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看不完、講不盡的敦煌」節目系列

敦煌 — 一個充滿故事的名字,曾是古代絲綢之路和中西文化接觸交融的名城重鎮,現被譽為中國千年文化的百科全書;卻在16至20世紀初因無人管理而變得荒涼凋零、經卷流散。直至20世紀中葉,中國學者開始正式研究、保護及管理敦煌石窟,敦煌的風采才能再現人前。敦煌的故事,多姿而傳奇,為配合「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展覽,文化博物館以「看不完、講不盡的敦煌」為主題,舉辦多元化的特備節目,包括學術講座、表演藝術、學校教育、社區共融、多聲導賞等,讓觀眾從不同角度認識、體驗、欣賞這座千年藝術文化寶庫。節目在今季陸續推出,喜歡敦煌文化的朋友絕對不容錯過!

除特別註明外,所有節目均以粵語進行及費用全免。如有興趣參觀展覽,請另行購買博物館入場券。有關惡劣天氣的緊急安排,請按此參閱詳情。查詢請致電2180 8260。
 

鳳舞飛天動全城

由專業舞蹈員親身示範及解說,讓觀眾透過舞蹈體驗敦煌藝術之美。

日  期 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時  間 下午2時30分至3時及下午3時45分至4時15分
地  點 一樓聚賢廳
表 演 者 香港舞蹈總會
參加方法 歡迎有興趣人士即場參加。參加者須先購買博物館入場券。
 

細味敦煌

來自敦煌研究院的導賞員會現場為觀眾解讀敦煌石窟,共同欣賞其獨有的建築、彩塑、壁畫等,一起細味敦煌。

日  期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16日(逢星期三至一)
時  間 下午3時30分至5時
地  點 一樓專題展覽館一至五
集合地點 地下集合處
講  者 敦煌研究院導賞員
參加方法 每節名額約20人。每天下午3時起在地下「導賞服務處」接受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參加者須持本展覽當天有效門票或博物館通行證。
備  註 本節目分別以英語及普通話進行。由於節目安排關係,2015年1月26日及3月5日只設普通話專場。
 

「敦煌與現代生活之奇思妙想」海報設計比賽

與香港敦煌之友合辦
「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及「視野 —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 2014」特備節目

*比賽結果:請按此查閱

敦煌文化承載豐富的內涵和精神,除了是學術研究的寶藏,亦可從中增進有關歷史、藝術、昔日社會、創意及生活面貌等各方面的認識,並進一步思考敦煌文化與現代生活之間的聯繫、獲得啟發和引發奇想。本活動旨在提高學生對敦煌藝術、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並透過海報設計比賽的形式,讓學生發揮創意,將對敦煌文化的了解和思考融入海報創作當中。比賽設有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及大專組。

獎項:各組均設冠、亞、季軍一名。高中組及大專組獲獎學生將可參加2015年「敦煌文化之旅」考察團。小學組與初中組勝出同學亦可獲書券作獎勵。

參加方法:比賽規則與參賽表格可於此下載。 (英文版本將於12月下旬上載)

截止日期:2015年1月28日

查詢:香港文化博物館教育及推廣組(電話:2180 8192 / 2180 8260)

 

「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展品深度實談

與香港敦煌之友合辦

敦煌石窟藝術豐富多彩、精美絕倫,往往令人目不暇給。來自「香港敦煌之友」的義工將會以專題形式,精選敦煌文化饒富趣味的一面,設計十場敦煌展覽精華遊與參觀者一起走進展廳,從獨特的角度欣賞敦煌石窟藝術。

日  期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導賞A:第25窟北壁彌勒經變   [額滿]
導賞B:圖案畫   [額滿]

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導賞A:佛教故事畫   [額滿]
導賞B:飛天   [額滿]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導賞A:展覽複製洞窟   [額滿]
導賞B:音樂舞蹈   [額滿]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導賞A:建築   [額滿]
導賞B:飛天   [額滿]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導賞A:經濟與科技   [額滿]
導賞B:服飾及形象   [額滿]
時  間 上午10時30分至11時30分
地  點 一樓專題展覽館一至五
講  者 香港敦煌之友義工團隊(包括香港大專院校之講師及相關主題之專業人士)
參加方法 每節分A、B兩團,每團名額2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本節目於展廳內舉行,參加者需持本展覽當天有效門票或博物館通行證。
 

專題講座系列(一):香港敦煌之友論敦煌

與香港敦煌之友合辦

講題(一):敦煌與絲路:一幅未完整的美麗拼圖
 

悠久的絲路故事,反映為敦煌內容之豐富。抓不住絲路,敦煌的豐富就會被視為龐雜。

敦煌可以給我們很多提示,但關鍵的挑戰是,到底從敦煌能夠還原絲路的甚麼?還原絲路多少精粹?在這幅殘損的拼圖上,我們該留意甚麼線索?

講  者 張倩儀小姐(前商務印書館總編輯、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
日  期 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3時30分至5時

 

講題(二):「山水」   [額滿]
 

一千四百多年前北魏及唐朝早期傳世的中國山水畫很少,在敦煌石窟內的壁畫,有那時期的山水畫,因爲環境較乾燥,有些壁畫顔色還保存得較鮮豔,是研究那些朝代不可多得的原始資料,亦爲瞭解中國山水畫隨著朝代而變化提供很多實例。

講  者 何培斌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日  期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

 

講題(三):從舊照片中看到的 —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額滿]
 

敦煌莫髙窟的藝術一直備受世人讚歎。但是,百年前的她卻是破敗荒涼的。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有一些人為了保護她,千辛萬苦的在那裡默默耕耘和奮鬥,把一生精力無私地奉獻給她,使這千年藝術寶庫重現光彩。本講座透過當事人的著作、舊照片和講者的訪談,試圖呈現莫高人當時的生活點滴和那可貴的精神。

講  者 李美賢女士 (敦煌研究院特別研究員、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
日  期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4時15分至5時45分


此專題講座系列舉行地點:一樓劇院

參加方法:各講座名額30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或填寫教育及推廣活動報名表格(可即時於網上申請下載表格。講座將不設劃位。所有已報名人士請於活動開始前1小時到博物館側門入口處登記及排隊入場。

 

專題講座系列(二):本地學者論敦煌

千江映月 ─ 敦煌水月觀音賞析     [額滿]
 

水月觀音是佛教藝術觀音造像三十三應化身之一,其造像以菩薩如意坐姿,身後一輪飽滿明月襯托著山水背景,境界空靈,傳達出菩薩寧靜安祥「觀自在」的內涵。敦煌爲何會出現水月觀音造像?唐代以後流行的原因是什麼?對其他地區有何影響?

講  者 崔中慧博士(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講師,東蓮覺苑佛教藝術學者)
日  期 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3時至4時30分
地  點 一樓劇院
參加方法 名額8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或填寫教育及推廣活動報名表格(可即時於網上申請或下載表格
備  註 本講座以普通話進行。
 

專題講座系列(三):敦煌專家論敦煌

備註:此講座系列活動以普通話進行。

 

講題(一):敦煌壁畫的保護與修復      [額滿]

敦煌莫高窟是中國乃至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石窟寺壁畫遺址。多年來,敦煌研究院經常與美國、日本等研究院合作,共同探索及保護敦煌壁畫。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保護重點從單一洞窟的保護修復工作,逐步轉向系統性防護。講者將為大家介紹敦煌莫高窟文物不斷劣化的原因,並從修復及保護的角度來看實現長久保存敦煌壁畫的目標。

講  者 蘇伯民博士(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博士、研究員)
日  期 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3時至4時
地  點 一樓劇院
參加方法 名額30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或填寫教育及推廣活動報名表格(可即時於網上申請或下載表格

 

講題(二):敦煌壁畫中的古代兒童生活     [額滿]
 

兒童是社會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階層,但由於文獻記載簡略,若要深入瞭解古代兒童的生活世界,仍然有很大的難度。敦煌石窟壁畫中的兒童圖像,正是中古兒童生活史的真實寫照。講者與研究人員在對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進行普查的基礎上,再結合有關文獻記載,讓人們更了解敦煌石窟壁畫中反映的古代兒童生活。

講  者 楊秀清先生(《敦煌研究》編輯部副主任及研究員)
日  期 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4時至5時
地  點 一樓劇院
參加方法 名額30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或填寫教育及推廣活動報名表格(可即時於網上申請或下載表格

 

講題(三):敦煌壁畫的臨摹技藝      [額滿]
 

自敦煌國立藝術研究所成立以後,便把臨摹制壁畫、彩塑作為研究敦煌石窟藝術的切入點,經過幾代美術工作者半個多世紀的臨摹實踐和研究,總結出一套較科學的臨摹複製方法。即:「現狀客觀臨摹、舊色整理臨摹、恢復原貌臨摹。」講者從事敦煌石窟壁畫臨摹工作多年,除為大家解釋臨摹的傳統技法、材料和重要性外,更會分享臨摹者如何與原創畫家進行「心靈溝通」,尋索原作者的思想感情。

講  者 侯黎明先生(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
日  期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時  間 下午3時至4時
地  點 演講室
參加方法 名額8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或填寫教育及推廣活動報名表格(可即時於網上申請或下載表格

 

 

講題(四):敦煌石窟數位化技術與應用      [額滿]
 

為了永久保存敦煌石窟的珍貴文化遺產,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就展開了利用電腦技術保存壁畫資訊的研究。經過二十多年的探索、創新與實踐,已形成一套包括攝影採集、影像處理、虛擬漫遊等工作環節在內的科學、合理壁畫數位化技術流程,並應用在考古報告、美術臨摹、壁畫修復、展覽展示、文創產品、動漫節目和敦煌學研究等各個領域。講者將為大家介紹如何利用三維數據的採集,還原敦煌雕塑的面貌。

講  者 吳健先生(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所長)
日  期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時  間 下午4時至5時
地  點 演講室
參加方法 名額80人,先到先得。報名請致電2180 8260或填寫教育及推廣活動報名表格(可即時於網上申請或下載表格

 

 

 

球幕電影「夢幻佛宮」

「夢幻佛宮」是敦煌研究院製作的超高清球幕電影,影片全方位展示莫高窟最具代表性的7個洞窟之數碼化影像。

放映日期:2015年1月17日至3月28日 (逢星期六,2015年2月21日除外,合共10場)

地點:香港太空館何鴻燊天象廳

時間:上午11時10分

片長:21分鐘

語言:粵語(觀眾可透過耳筒選擇英語、普通話及日語旁述)

索取門票方法:請瀏覽以下Facebook專頁或下列二維條碼(QR Code),留意有關索取門票的安排。

優遊香港博物館Facebook專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