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 宮囍 — 清帝大婚慶典

香港文化博物館
一樓專題展覽館一、二、五及聚賢廳
2016年11月30日 – 2017年2月27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支持

 

清代皇帝大婚是國家的盛典,也是紫禁城內其中一項最隆重的慶典。清代從開國至1911年覆亡,僅有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四位皇帝在登基後才議婚納后,並在皇城內舉行大婚典禮。

清代皇帝大婚禮儀浩繁,既沿襲中原婚禮的傳統禮儀,也融合滿族的文化習俗,其中如納釆禮、大徵禮、冊立禮、奉迎禮、合巹禮和筵宴禮等,皆充份展示宮廷生活的尊貴奢華,彰顯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

這次展覽以上述四位清帝的大婚為核心,通過約153組從故宮博物院珍藏中挑選的大婚文物,包括文獻、畫像、服裝、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和宮廷樂器等類型,闡釋皇家婚禮的程序,讓觀眾深入認識清帝大婚的儀節。這次展覽重點展品包括金龍紐「皇后之寶」印章、光緒皇帝大婚時所穿的雙喜金龍紋袍服、滿族嫁娶時使用的多穆壺等,其中尤以首次在香港展出的兩冊《載湉大婚典禮全圖冊》最為吸引,把光緒皇帝大婚的過程描繪得準確而精細,從中可感受皇帝大婚隆重而熱閙的氣氛。此外,展覽中亦會展示本地博物館所藏的婚俗文物,藉此讓觀眾了解清帝大婚與民間婚俗的異同。


入場費

標準票 (成人) 團體票 (20人或以上團體) 優惠票 #
星期三至星期一: $20 星期三至星期一: $14 星期三至星期一: $10

#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一名同行照料者及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
*票房將於閉館前30分鐘關閉。
*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在有效期內可無限次免費入場參觀專題展覽。

 

展品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