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李長興錶行「準鐘」

錶行「準鐘」顧名思義就是鐘錶師傅為了顧客委托維修或新買的鐘錶進行校準時間的參照。是次介紹的館藏為一台1930年代由日本精工舍製造的大型機械掛鐘,由李長順先生後人捐贈。該鐘原屬二手,由「李長興錶行」創辦人李長順先生為開業而購入,錶行設於九龍上海街,約1930年代中開業至2005年結業,「準鐘」於七十年間,不分晴雨晝夜,為店主和顧客提供可靠無誤的報時服務。.

掛鐘可分外箱和機芯兩個組成部分,掛鐘木箱以實木製造。頂部及左右兩側均以立體弧形花朵及垂葉雕刻作裝飾,底部以圓弧造型收邊。木箱前後方均可開啟,方便調校維修。機芯部分為手寫金屬錶盤,白底襯黑色古典羅馬數字時標,配上一對梨形指針,分針尾部作半月形裝飾。「小三針」秒針則設於十二點鐘位置。六點鐘位置為手寫SEIKOSHA(精工舍)及"S"圖案註冊商標。鐘擺桿為木製,下方懸吊銅製鐘擺,以玻璃間隔,可觀察鐘擺搖動。此掛鐘沿用兩個吊舵,利用兩條吊繩下墜作動力,每次都要將兩側吊舵向上絞盡,再用手將中間擺舵向側輕推,讓機芯零件轉動,上鏈一次,可運行八天。

隨著石英掛鐘的普及,加上價錢廉宜和款式新穎,相對於零件缺乏和維修費用昂貴的情況下,機械掛鐘最終也難逃被取代的命運。

展品精選

日本精工舍八天掛鐘

日本精工舍八天掛鐘 / 1930s / 李長順先生後人捐贈 / 大約體積:高 72" , 闊 29", 深 8"

 

圖錄所見的掛鐘與李長興錶行「準鐘」為相同型號,該款掛鐘於1906-1937年間由日本精工舍生產。見服部今太郎編《服部時計店営業一覧》(東京:服部時計店出版,明治39年[1906年])。圖片來源:精工控股株式会社

圖錄所見的掛鐘與李長興錶行「準鐘」

 

位於九龍上海街541號的「李長興錶行」
 

位於九龍上海街541號的「李長興錶行」舊址(即現時旺角朗豪坊康德思酒店毗鄰之山東街休憇公園),站立者為已故的錶行創辦人李長順先生,約攝於 1970年代。圖片來源:李長順先生後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