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展覽內容

 

展覽主要介紹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俄羅斯的珠寶工藝成就,其中成就最卓著的珠寶師是彼得 • 卡爾 • 法貝熱(1846–1920),他的作品因工藝精美、品質優良而廣受歡迎,而他呈獻給沙皇的復活蛋則代表著俄羅斯珠寶工藝的巔峰。

 

展覽會分為三大單元,即「法貝熱的歷史」、「宮廷掠影」以及「美的再現」三大部份,從不同角度展示俄羅斯在這一時期的文化成就。

 

第一單元會介紹法貝熱本人及其公司的歷史。第二單元則會介紹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以及末代沙皇和法貝熱的密切關係,並且會展出一些御用訂製品乃至一些皇室的日用品。至於整個展覽的核心無疑是其中的四枚復活蛋。這一部份還會介紹法貝熱和其他當時著名的俄羅斯珠寶藝術家為皇室用於賞賜和外交往來而製作的餽贈品。至於第三個單元則從宗教器物、民間珍寶如銀器以及各式珠寶這三個方面集中呈現俄羅斯工匠的高超製作技藝。

 

 

 

紀錄片播放

 

位於本館地下的視聽導賞廳會於展期內播放一齣名為《法貝熱雜憶》(2011)的紀錄片。法貝熱傾盡一生心血建立了他的珠寶王國,並且贏盡讚譽。可惜好景不常,隨著俄羅斯王朝的終結,他的珠寶王國也步向沒落。本片以隨筆的手法記錄了法貝熱的藝術及其王國的興衰。

 

語言:俄語
字幕:中文
片長:約2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