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覽特備節目

除特別註明外,所有節目均以粵語進行及費用全免。參加者在活動後,如有興趣參觀「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須持有該展覽當天有效門票或博物館通行證。有關惡劣天氣的緊急安排,請按此參閱詳情。查詢請致電2180 8260。節目內容並不代表博物館立場。節目如有更改或取消,恕不另行通知。

節目內容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大英博物館托管會聯合主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大英博物館籌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出一百組大英博物館精選的藏品,展示二百多萬年世界文化的精粹。為配合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推出一系列教育節目,包括專題講座、展覽導賞、學生和兒童節目、青少年及長者工作坊、社會共融活動、長幼跨代節目等,希望能引起觀眾對世界歷史、文化及藝術的興趣。此外,為了回應大英博物館展覽及加入本地元素,文化博物館在特設的教育展廳(專題展覽館五)內加入了一個以香港百組舊物為題的展示,並推出各項適合不同觀眾群的教育活動。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覽特備節目資料小冊子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覽特備節目資料小冊子

「大英博物館藏品」講座系列

多位研究不同範疇的學者和專家將主持講座,從展覽內容及展品出發,以不同的角度與參加者探討世界文化的發展及不同文化背後的故事。

(一)「百物看世界:從大英博物館藏品看世界歷史」講座

大英博物館為「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從其豐富館藏中挑選出100組珍藏,按時序作展覽陳列,讓參觀者探知古人的生活與經歷。這些極具代表性的藏品來自不同時代和地域;珍罕至公元前人類賴以生存的工具,普及至現今人們手上的信用卡,都記錄了人類在不同時期對生活的觀察與創造力,包含著一段段濃縮的世界歷史。

是次講座中,來自大英博物館的講者將與參加者分享策展理念,透過不同文物背後的故事,與參加者探討二百多萬年來人類發展的足跡,以及文明的發展如何改變世界。


(二)「從古代器物看中外文化的發展及交流」講座

近一、二百年的探險、考古、藝術史研究活動為我們重新認識古代世界帶來了新的器物、新的思想。世界各地文化發展自有其根源,從金屬、陶瓷、絲綢、文字等方面,不同文化發展出不同的面貌。但不同文化在互相交流碰撞下,又產生出互相關聯的文化現象。是次講座會從這幾方面探討中國大陸、南海、東南亞,以及遠至歐洲的文化發展與交流,並引導大家在觀看展覽的同時,重新思考我們獲得新知識的不同方法。


(此活動經已取消)(三)「人文與文化:從歷史文物看世界文明」講座

在世界各地的歷史中,從創造的物品會發現人類的智慧和對生存的探索,從藝術品呈現出人類的審美觀及品味,從有些器物表現了人類對神靈或死亡的迷思或對精神上的渴求,如知識、信仰、權力等,有的反映了人類文明的發展及擴展世界脈絡的思維。講者將從多元角度出發,輔以是次展覽中的一些文物為例,與觀眾探討世界文明的發展軌跡,以及與人類共同關心的議題。

 

「甜夢屋」及「星空漠地」教育專區(專題展覽館五)

為配合「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文化博物館在專題展覽館五特別為兒童及青少年分別設立了「甜夢屋」及「星空漠地」教育專區,透過有趣的場景布置和互動節目,讓年輕觀眾可進一步認識展覽中的展品及其背後的故事。

甜夢屋

為了是次展覽,「甜夢博士」把她原本的私密房間打造成一個多媒體的互動學習區,讓小朋友在舒適的環境中輕鬆地認識世界歷史文化。小朋友可坐在布月亮下,抱著軟綿綿的睡枕閲讀屋內各類兒童書籍,亦可發揮智慧和創意,參與場內的尋寶和創作活動。甜夢博士更會在特定的時段來到甜夢屋,於「睡寶寶聽故事」兒童節目中跟大小朋友分享和展品相關的有趣故事。

星空漠地

這是以星空下的沙漠營地為主題的區域,觀眾可循「探索隊」在文化探索旅程中留下的探索日誌和營地裏的各類物件,追尋展覽中不同主題的精選展品,並了解當中的有趣內容。此外,營地中亦備有關於人類文明、世界歷史和文化等不同主題的書籍,讓觀眾可樂在其中輕鬆閲讀,和探索隊員一起參與文化探索之旅。

 

「睡寶寶聽故事」兒童節目 (名額已滿)

「甜夢博士」把「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的精選文物編成有趣的兒童故事,並開放她的甜夢屋與小朋友分享故事,一起穿梭古文明與現代時空。甜夢博士更會透過遊戲帶領小朋友在現場尋找有關展品的密碼,啟發他們按著這些線索,到展場認識展品,從中體驗不一樣的博物館學習之旅。

 

「觀物思情,歲月回憶」創作坊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出的古物中,有不少是與古人日常生活有密切連繫的用品,反映了前人對事物的探索與思考,以及時代變遷。導師會從展覽中挑選一些古物,如工具、飲食器具等,向參加者介紹這些物件的歷史和故事,並引領參加者連繫至他們年少時或以往生活中曾使用的同類物品,回憶細味當中的生活點滴。透過這些創作活動和討論環節,鼓勵參加者分享他們的生活故事,一起憶舊物、思故情、話當年。

 

「識古創今 — 大英文物與現代生活用品」創意思考工作坊

人類創造了大量有利生存的工具和用品。這些物品被不斷改良,逐漸改變人類生活方式。在是次工作坊中,導師將引領參加者把「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中的展品與現代生活用品作配對,尋找這些古代文物與現代人日常生活的關係。隨後,參加者會從展品中挑選自己最感興趣的一件古代器物,在導師的協助下,設計一件由古物衍生出來的現代生活用品,並與其他參加者分享自己的創作概念。

 

舞動「非」凡夏日

傳統非洲舞蹈與非洲人的宗教生活息息相關,大多用於儀式慶典中,具有獨特的表現形式和風格。展覽中的《蘇威面具》就是塞拉利昂的山地女舞蹈者所佩戴的。舞蹈導師將介紹非洲舞蹈的特色,引領小朋友跟隨音樂節奏搖擺起舞,感受非洲的文化和魅力。

 

「成雙成對:大英藏品與香港文物」互動遊戲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所介紹的百組來自世界多國的展品,與香港的歷史文物可有相關的地方?是次互動遊戲將讓參加者把大英博物館的展品及香港舊物配對起來。喜歡向難度挑戰的參加者更可選擇接受臨場的考驗,按其所好,分享他們對物件的認識。成功挑戰而又最具創意的參加者將可贏取由博物館送出的禮物。

 

共融計劃

(一)「睡寶寶聽故事」兒童節目

文化博物館共舉辦三節共融計劃之「睡寶寶聽故事」兒童節目,參加對象主要為具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

「甜夢博士」把「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的精選文物編成有趣的兒童故事,並開放她的甜夢屋與小朋友分享故事,一起穿梭古文明與現代時空。甜夢博士更會透過遊戲帶領小朋友在現場尋找有關展品的密碼,啟發他們按著這些線索,到展場認識展品,從中體驗不一樣的博物館學習之旅。


(二)「觀物思情,歲月回憶」創作坊

博物館共舉辦三節共融計劃之「觀物思情,歲月回憶」創作坊,參加對象主要為腦退化症長者。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出的古物中,有不少是與古人日常生活有密切連繫的用品,反映了前人對事物的探索與思考,以及時代變遷。導師會從展覽中挑選一些古物,如工具、飲食器具等,向參加者介紹這些物件的歷史和故事,並引領參加者連繫至他們年少時或以往生活中曾使用的同類物品,回憶細味當中的生活點滴。透過這些創作活動和討論環節,鼓勵參加者分享他們的生活故事,一起憶舊物、思故情、話當年。

此外,博物館更會安排攝影師,在活動當日加設為每個參與是次活動的參加者(及同行照顧者、親屬或朋友)於教育專區特定的場景內拍攝紀念照片。


(三)跨代同遊博物館之「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博物館將舉辦跨代共融活動,旨在讓長者在接受博物館提供的導賞培訓後,於暑假期間邀請其家人及朋友一起到博物館參觀「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並親自擔任導賞員,藉著同遊博物館促進跨代溝通。

長者導賞員培訓

 

公眾導賞

 

團體導賞

 

註冊幼稚園、小學、中學、專上學院、大學,慈善及非牟利團體均可申請免費導賞服務。申請表格可在本館網頁的「下載區」下載。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80 8180與本館教育組聯絡。

 

為回應「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和加入香港特色,博物館用了一百組舊物去創作一個以香港歷史為背景的一天故事,並寫成小説,名為《百物一天 — 香港1935》。我們還把小説變成一本巨型立體書,在今次特設的專題展覽館五「詠物齋」教育專區中陳列,展示小説內部份情節場景,並增設多媒體及互動裝置。

「詠物齋」教育專區(專題展覽館五)

文化博物館在專題展覽館五設有「詠物齋」教育專區,以一部巨型立體書建構出文博短篇小說《百物一天 — 香港1935》內的數個場景,並有一百組香港戰前舊物穿插各環節當中,範圍涵蓋衣飾、飲食、交通及經濟民生,包括有二十世紀初的華人家居、照相館、街道、半山大宅等。參觀者可想像成為小說中的主角,遊走於昔日時光。專區還輔有多媒體裝置,以聲音、光效、感觀、錄像等媒介讓參觀者對舊物往事細味回甘。

 

舊城現觀:回到三十年代之大道遊蹤 #

博物館邀請香港歷史研究專家作城市導賞,與參加者穿越時空,回到1935年的舊香港。專家將帶領參加者漫遊於《百物一天 — 香港1935》小說中人物活動的路線,並沿途講解相關地方的歷史和舊物,一起尋找當年情。歡迎各位參加者穿著懷舊服飾,一同感受老香港的繁華與情懷,踏上奇妙之旅。

# 活動現改以講座形式進行。

 

「小說齊閲讀,構思新結局」寫作工作坊

文化博物館為回應「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以一百組珍品為主題,同樣以一百組來自本地博物館和收藏家的舊物藏品,編撰了文博短篇小說《百物一天 — 香港1935》,介紹昔日香江的民生百態。博物館透過製作小說及舉辦是次寫作工作坊,希望鼓勵年青人多閲讀和寫作。

第一節:
導師將向參加者講解一些寫作小說的技巧,並且與他們一起閲讀小說《百物一天 — 香港1935》選輯內容,同時啟發他們發揮創意,以此故事為基礎,為小說構思一個全新的結局。

第二節:
第一節活動結束後,參加者將以文字編寫出自家創作的小說結局,並於第二節活動中與其他參加者分享其創作的故事內容和意念,透過討論交流、互相學習,提升寫作能力。優秀的故事創作者將獲文化博物館送出禮物一份。

 

「躍然紙上的角色」繪畫工作坊

文博短篇小説《百物一天 — 香港1935》中的人物角色各具魅力,大家閲讀小説時可曾在腦海中幻想故事人物的樣貌?《百物一天 — 香港1935》的插畫師陸梅女士將教授繪畫肖像畫,帶領參加者以小説中的人物角色為題,運用中國水墨畫和西洋水彩畫的技巧,配合二十世紀初流行的月份牌廣告畫的風格,讓參加者發揮想像力,創作心目中的小説人物形象。

 

「舞」Fun你我同樂會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流行社交舞,吸引不少熱愛舞蹈的人流連舞池。博物館教育專區將變身成臨時舞場,請來專業舞蹈員示範不同類型的社交舞,例如華爾滋、查爾斯頓舞、倫巴舞等。參加者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下,隨著節拍起舞,時而浪漫旋轉,時而輕快搖擺。熱愛跳舞的你絕對不容錯過,沒有跳舞經驗的朋友,也無任歡迎,齊來盡情投入這場舞蹈盛宴!